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笔里藏刀

2022-11-25 09:34:04

作者:然玉

话里有画|笔里藏刀

黎青/绘

  近日,一则“学校门口卖的圆珠笔暗藏真刀”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视频中,河南一位学生家长手握一支黑色圆珠笔,从外观上看,这支笔与普通圆珠笔无异,但当其中一端的笔帽被拔下后,露出了一把约成人食指长度的小刀。这位家长介绍,笔是孩子从学校门口买的,“这是锋利的真刀,而且(刀)尖部非常尖”。多名供货商向记者表示,这款笔的设计初衷并不是提供给学生使用。(11月24日《新京报》)

  所谓圆珠笔刀,最初的定位是“防身笔”“多功能笔”,其目标客户人群也并非是涉世未深的学生们。然而,文具店主们察觉到了其中商机,一番试水下来,“笔刀”在学校门口公然售卖。

  一些学生购买“圆珠笔刀”,并非出于恶意或“不轨所图”,而更多仅仅是跟风从众,可就算如此,“笔刀”在学生之间的流行,依旧隐患重重。唯利是图、百无禁忌的校园周边店,迎合并助长了学生的好奇心理和冒险倾向。从盲盒、电子烟、槟榔到“圆珠笔刀”等等,不一而足。也许,这些鱼龙混杂的小店,就是少年们当下可及的江湖。貌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潮汹涌,我们不能寄希望于少年们能够拒绝诱惑,而只能多些主动作为,尽可能净化校园周边的商业生态。在学生和那个“小江湖”之间,建构起必要的安全防护之网。 (然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