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精细治餐杜绝小餐桌大浪费

2022-11-24 09:14:07

作者:木须虫

  □木须虫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我们耳熟能详,但它背后的道理要在生活中落地却不那么容易。因为讲排场、爱面子、缺乏节俭意识等原因,我国的餐饮浪费现象一度非常严重。不只是餐馆里请客吃饭,在一些单位、学校的食堂里,也存在浪费现象。如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各地也在不断探索,鼓励“文明餐桌”,推行“光盘行动”。(11月23日央视网)

  我国食物浪费问题严重,讲排场、好面子、缺乏节俭意识是重要原因,但也不是全部原因,如数据调查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但大型聚会浪费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

  很明显,食物浪费相当大的原因在于食用的“非可控上”,即非量需而供,吃多少供多少,出现严重的“供大于需”。特别是大型聚会,如婚宴、寿宴等,点餐者担心用餐者吃不好、不够吃,尽其样式,量则宁多勿少,用餐者想节俭也不可控。还有一些分餐模式,搞平均主义,如盒饭,不管谁吃、不管有没有胃口和需求,都是那么多,吃不了自然都浪费了。

  这种“非可控”浪费发生,与长期以来就餐的模式与习惯有直接关联。所以,杜绝小餐桌大浪费,引导转变就餐的方式,改变聚餐桌席的“吃法”,转向治餐精细化也很关键,真正让每个食用者都有吃的自主权,吃什么、吃多少,按需按量点餐取食,有利于更精准地控制浪费,也有利于相互监督。

  首先,公务消费领域,自助餐、份餐模式应成为标配,带头转变方式,厉行节约,为社会做好示范。其次,加强社会聚餐行为的引导,诸如各类餐饮协会、餐饮企业,鼓励婚事喜事聚会用餐采用自助方式,创新服务方式,引导移风易俗,培养文明新风尚。第三,在餐饮行业鼓励发展分餐消费模式,提高消费者独立用餐的比例,把吃什么、吃多少的决定权交给每个消费者。第四,加强食堂类集体分餐行业管理,推广称量计价、小份量的供餐模式,改变配餐的平均主义,满足按量取食的要求。

  当然,培养公众节约粮食和科学膳食的观念也十分必要,坚持开展健康、精细、节约的食物消费理念教育,引导树立求质轻量重健康新的食物观念,坚持开展“光盘行动”之类的公益行动,减少盲目攀比,形成科学饮食、文明用餐的氛围,健康用餐理念与科学用餐环境相结合,减少食物浪费才能实现从量到质的变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