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变味”的运动会

2022-11-23 14:22:10

作者:王丽美

“变味”的运动会

  黎青/绘

  眼下,正是各个学校的秋季运动会时间段。随着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单一个开幕式入场,花费就轻松上千,甚至过万。部分家长为此犯了难:是运动会变味?还是自己不够与时俱进?在“仪式感满满”面前,又是否会让孩子形成攀比心理?(11月22日《成都商报》)

  学校运动会是对体育教学工作、师生竞技技能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校园风貌、师生体育水平的全面检阅。一场难忘的、有意义的运动会,不仅可以在孩子的人生中留下美好的回忆,还可以增强集体意识、规则意识,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但是,如果运动会过于沉浸“仪式感”的打造,令学校和家长不知不觉陷入攀比、炫耀的旋涡之中,校园运动会的初衷便被遗忘了。面对部分家长的质疑与困惑,教育工作者应该进行反思。生活即教育,在当下倡导节约、环保的社会环境里,豪华的运动会开幕式显然有些格格不入,也与立德树人的现代教育目标相去甚远。

  诚然,必要的仪式感会激发一定的幸福感,然而仪式终归是外在的形式,根据学校特色和师生的爱好特长,举行合适又富有意义的开幕式、运动会,让学生从运动会中切实体会到锻炼的重要与体育的快乐,让家长如释重负,这要比单纯开幕式“炫技”有意义得多。 (王丽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