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医院陪护睡眠舱让医疗服务更有“温度”

2022-11-21 15:06:04

作者:苑广阔

  陕西一家医院的马医生发布视频称,其所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外为病人家属提供陪护睡眠舱。睡眠舱共有10个,设计完备,有空调和床铺,如同一间各项功能齐全的房间,可满足陪护需求。睡眠舱是医院10月中旬安置的,每24小时收费50元,至今已顺利运行半月有余。(11月20日新京报网)

  医院的这一贴心举措,真正触及了陪护人员的痛点、难点。很多家里有过住院病人,自己有过陪护经历的人都知道,在医院陪护病人,往往会面临心理、体力等方面的多重考验。尤其是到了晚上,陪护者就要考虑如何解决休息问题,毕竟如果休息不好、睡眠不足,第二天也无法进行正常的陪护。

  有些医院,会允许患者家属自带,或者是租赁医院的折叠椅、折叠床,在病房的空闲位置休息睡觉。但是有些医院,限于自身条件、资源,则不允许陪护者在病房休息睡觉。尤其是对于重症监护室来说,医院不允许病患家属陪护,但危重患者又需要家属时刻在“身边”。尤其是遇到病情有重大变化时,医生需要及时与患者家属沟通,如改变诊疗方案等,以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保障患者的生命健康。

  为此,陕西西安这家医院专门为重症监护室外的陪护家属,“私家定制”了陪护睡眠舱,供有需要的家属有偿使用。陪护睡眠舱虽然空间不大,但是设施齐全,有电源、有空调、有床铺、有被褥,完全可以满足陪护者休息和睡眠的需要,而且为了减轻病患以及家属的负担,陪护睡眠舱每24小时只收费50元,这样亲民的价格,也得到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支持与认可,视频发布后很快就冲上了热搜,受到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

  陪护睡眠舱的出现,一方面解决了住院病人家属在陪护过程中实实在在的问题,让他们的陪护更加便利、舒适,缓解了陪护者的疲乏和劳累;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医院医疗服务的人性化,让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更有“温度”。这对于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改善医患之间的关系,无疑也是很有帮助的。

  从医疗事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陪护睡眠舱在医院的出现,也是医疗事业的一种进步,是医疗服务的升级换代。对于很多患者以及家属来说,既要看好病、恢复健康,同时也希望看病的过程能够更便利、更舒适、更有尊严。陪护睡眠舱从医疗服务需求端出发,既为患者家属分忧解难,也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这类“利医利患”的好做法,各地医疗部门不妨多些借鉴与推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