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网约护工”,好模式还需好管理

2022-11-10 15:52:28

作者:杨朝清

  黎青 作

  □杨朝清

  家中老人看病住院,子女因为工作忙常常需要雇一个护工来照料。但社会上护工和陪诊师的资质、能力甚至价格都不透明,找护工好比开盲盒,令需求方感到困扰。近日,浙江宁波市卫生健康委推出“网约护工”新模式,已在宁波市第二医院率先试运营,短短一周已有360多位患者体验了全新的网约护工服务。(11月8日《钱江晚报》)

  一方面,不少人因为分身乏术,难以照料看病住院的老人;另一方面,部分劳动者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更好的生活。“网约护工”搭建了供需双方的互动平台,不仅为一些劳动者提供了价值实现的渠道,也让患者亲属能够安心投入工作,显然是一种互利双赢。

  不论是陪诊,还是住院陪护,抑或出院后居家生活,不少老人对护工有着更为直接、更为强烈的需要。然而,护工行业从业者良莠不齐,不可避免会引发一些人的安全焦虑。“网约护工”不仅搭建了供需对接桥梁,也通过实名审核、培训持证等渠道提升了准入门槛。“网约护工”不仅下单方便快捷,收费也透明,可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而且,在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能够让劳动者在市场中得到更多的回报与激励。

  全天陪护、晨晚间照料、临时看护、就医陪诊、洗漱擦身、饮食照护……“网约护工”不仅为患者提供了行动上的协助,也为患者提供了精神上的慰藉,能够让老人看病住院更加顺畅、更加安稳、更加舒适,值得点赞。

  “网约护工”通过市场化手段,健全了病患的社会支持系统,让他们看病住院多了一些保障,更多了一些温暖。作为一个新兴职业,“网约护工”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犹如一个富矿有待发掘和利用。只有在专业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发展,才能让“网约护工”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