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心念的旧交,时代的新人

2022-11-09 11:34:59

作者:张成地

  11月8日,第二十三个记者节如期而至。

  当我们在祝福记者的时候,更多的是对这份职业的肯定。追溯“记者”一词,《汉语大词典》的一条释义为:心念的旧交。放在时间的坐标轴上,横轴书写着个人奋斗、生活变化,最美的故事在这里被见证;纵轴记录着历史迭代、社会跃升,厚重的价值在这里被传递,时间不停、脚步不歇,每一个记者都是心念的旧交、时代的新人。

  今天,记者面对的社会,愈发多元。即便被称为“无冕之王”,也只有自己知道,没有社会荣誉加持下的耀武扬威,有的只是社会环境变化带来的生存压力以及媒体革新带来的“选题焦虑”和“本领恐慌”。当媒体一词失去了特定的指向,记者的概念逐渐泛化,有人问,记者何在?

  在时代的大叙述下,从来不缺少记者的身影,“高铁跑出中国速度”“沿着黄河遇见海”“中国式现代化”,他们记录着时代变迁的每一个节点,起笔是世界眼光,落笔为时代标杆。而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新闻人笔传八方、浓缩万象,“写寰宇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新闻人”三个字,何其重也、何其幸也。

  在更广阔的生活场景中,记者穿行其中,一篇篇报道缓慢而深沉,如同静水深流的海面,波澜不起却撼动人心。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诡谲多变的“月之背面”,记者用脚步穿透迷雾,捡拾真相的碎片;个人改变命运的奋斗故事,一方有难八方来援的动人瞬间,记者用笔触让钢筋水泥有了温度。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四季轮换之间,正如“松柏之志,经霜犹茂”。

  曾多少次梦见仗剑走天涯,就有多少次在十字路口徘徊不定,当扪心自问时,前行的念头已经坚定。我们为理想上路,因志向同行,唯有相信所相信的,坚持所坚持的,方能不负脚下的泥泞和前方的荣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