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网红养老院”的变现模式值得一试

2022-11-08 10:17:43

作者:苑广阔

  河南许昌,25岁的樊金林经营一家带电竞室的免费“网红养老院”走红。他带领老人们拍抖音、打游戏,探索着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未来,他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养老行业。(11月7日澎湃新闻)

  免费入住、免费吃饭、免费享受各种照顾……面对这家在网络上走红的“网红养老院”,很多网友以为这是某个企业或个人开设的公益性质的养老院,其实不然,经营管理这家养老院的,只是一个大学毕业没几年的普通年轻人。那么网友更大的疑问来了,他是如何维持养老院的日常运转?

  在养老院的经营管理者樊金林看来,这正是他在努力探索、积极尝试的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具体而言,就是樊金林和他的年轻团队,以免费养老院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为素材,拍摄短视频,通过这些短视频来吸引网友和流量,然后以获得打赏、接广告或者直播带货等方式来获得收入,并且把收入作为维持养老院日常运营的资金。

  看到这样的养老院,网友们直呼“可以提前预约吗?”“快开连锁吧!”“这不就是我理想的老年生活吗?”……一众呼声反映的是大家对樊金林这一举措的高度认可。虽然这一养老模式未必能够获得成功,但是他的探索和尝试精神,无论如何都是值得肯定的。更何况,因为养老院是免费的,所以对能够入住养老院的老人也是有标准、有选择的,目前以经济困难老人、空巢老人、军烈属老人等为主。而一旦这样的模式能够获得成功,那么养老院能够接收的老人的范围势必也会得到扩大。老人能够入住免费养老院,不仅减轻儿女的负担,也节省社会养老成本,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随着老龄化加剧,养老问题备受关注。客观而言,我们在养老上的选择确实越来越多了,除了公办养老院,还有各种民营养老院,以及这两年兴起的医养中心、康养中心等等,当然还有仍旧占据主流的居家养老。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选择,老人们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家庭的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养老模式。

  这同时也意味着,为了让养老模式更多一些,为了让老人的选择更多一些,仍旧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尝试。樊金林正在积极经营的“免费养老院”,正是如此。这种有温度、有创新的创业项目,可以再多一些。与此同时,也希望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企业等等,能够对这样的“免费养老院”给予政策、资源等方面的必要支持,让它的免费之路能够走得更好更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