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加快服务补位才能终结“黑救护车”乱象

2022-11-07 10:22:36

作者:木须虫


  黎青 作

  11月5日,黑龙江哈尔滨五常市“黑救护车”坐地起价一事引发舆论关注,五常警方通报称已将三名涉案人员抓获,涉事救护车无合法经营手续。(11月6日中国青年网)

  一直以来很多城市急救与非急救混合不分的120,满足不了非急救转运的需求,反而大量的服务被游离在外,催生出了“黑救护车”在大医院盘踞的乱象,其中一些地方“黑救护车”的数量甚至超过了正规急救车,不但无法提供符合医疗护理要求的专业转运服务,而且还出现漫天要价、欺行霸市之类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的乱象。

  此次被曝光的个案是乱象的一个缩影,并且报道也显示,哈尔滨警方曾打掉多个“黑救护车”团伙。“黑救护车”已然成为一些地方屡打不尽的顽疾。

  这主要源于非急救转运具有一定刚需性质,加之,医疗的特殊和医院地点的单一性,更容易沦为黑恶势力盘踞垄断渔利的区域。2018年8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联合有关部门对“黑救护车”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净化行业环境。

  显然,对于“黑救护车”乱象,加大打击力度只是治标之策,只有代之以规范稳定的服务供给,消除“黑救护”赖以横行的土壤才能治本。

  院前急救固然不能对涉医疗的运输大包大揽,但也不能将定位模糊不清、在公益渠道内办不了也办不好的非急救转运服务全都推出服务的模糊地带,毕竟非急救转运也是基本的民生,无序地放任市场,太贵、质量太低,便失去了民生的保障成色,成为难点与堵点。

  因此,治理“黑救护车”乱象,尤其关键的是进一步厘清非急救转运服务的属性与定位,可以将其视为医疗服务的延伸,参照急救服务的资质要求,设置车辆配置、人员从业的准入门槛,引导培育正规的专业机构,组建统一的专业平台,提供专业的市场服务,通过合理收费、适当补贴和有效监管,让这类服务维系在规范透明的轨道内良性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