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嗑瓜子”式工作方法没有过时

2022-10-31 15:12:03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郭元鹏

  重大项目征迁,政策宣传是首要环节。宁波市东胜街道的征收干部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政策传播难。因为不了解政策,一些居民听信“小道消息”,致使工作一度受阻。干部们想出一个办法:备上一包瓜子。到居民家里,嗑瓜子、聊家常、说政策,了解各家情况,听取各家需求,打开了居民们的心扉,加快了进度。(10月30日中国宁波网)

  对于重大项目征迁来说,在哪个地方都可能存在难度,尤其一些政策的发布是“网上见”,更容易出现政策理解的偏差。因为不了解政策,一些群众听信“小道消息”,就会导致工作受阻。

  很多时候并不是政策制定不够惠民,也不是民生工程不够好,而是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因为“网来网去”而少了“当面沟通”,从而容易导致误会加深。互联网助力政策实现了家喻户晓,可是政策的“文字表达”和百姓的“现实理解”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对于政策的释义,不能只是“键对键”“屏对屏”,很多细节、很多理解,还是需要“面对面”沟通。

  俗话说,话是开心的钥匙。善于沟通,善于交流,善用“群众能听得懂的语言”,才能使群众感到亲切,缩短与群众的距离,从而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地促进工作。报道中“嗑瓜子”这种沟通方式,就说明做群众工作要多一些“零距离”“面对面”。第一,通过“当面锣对面鼓”的方式来化解矛盾,只有真正知道了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做什么;第二,“嗑瓜子”其实是一种愿意倾听的工作态度,更容易和居民拉近距离,聊成一片;第三,做群众工作需要接地气,这就是“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这样做群众工作更具有亲和力。

  “嗑瓜子”式工作方法看似老土,却不过时。服务群众,既要有减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的“网上见”,更要有拉近距离、提高办事质量的“面对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