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关爱环卫工人是文明城市应有之义

2022-10-28 13:36:23

作者:


  黎青 作

  □沈 峰

  据本报10月27日报道,在中国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开展为环卫工人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学生向环卫工人展示八段锦和医疗体操,为环卫工人提供健康咨询,并免费测量血糖、血压,根据环卫工作的特殊性,给予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和建议。

  环卫工人承担着城市美容的职责,被人们赞誉为“城市美容师”。他们是一座城市里醒得最早的人,冒严寒斗酷暑,穿大街走小巷,日晒雨淋,风雨无阻;他们历风霜、战疫情,任劳任怨,每天忙碌在城市的角角落落,默默无闻辛勤劳动。正是环卫工人的坚守和付出,才有了城市的洁美亮丽和人们最基本的品质生活。

  因此,为环卫工提供义诊健康等服务,理应是一座城市给予特定人群的人文关怀。通过义诊活动,一方面让环卫工人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使隐藏的各种疾病能够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从而保障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让广大一线环卫工人们尤其是生活困难的环卫工人充分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文明。可以说,检验一座城市文明与否,我们可以看这座城市对环卫工人在整体上有没有起码的尊重和爱心。

  劳动没有贵贱,只是分工不同。对于社会而言,复杂劳动与简单劳动虽不能互相替代,但具有同等重要性,每一种劳动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每位劳动者都应享有充分的职业尊严,同样每位环卫工人也都值得尊重。近年来,济南出台了诸多关爱环卫工人的实实在在措施,既包括落实薪酬增长、劳动保护之类的“硬待遇”,也包括提供公租房保障、安排子女就学等“软福利”,切实改善环卫工人面临的难题。社会各界也一直在提供各种帮助和关爱,设立爱心驿站、提供免费热水、组织各类活动、节日走访慰问……充分体现了对环卫工人的理解与尊重。

  如果说一个城市的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名片,那么环卫工人就是这种文明的载体和创造者,他们的努力和奉献应该得到每一位市民的尊敬和理解、爱护和关怀。正如设立中国环卫工人节,其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环卫工人的奉献精神,形成尊重、理解、关心和支持环卫工人劳动的良好风尚,同时也是号召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自觉维护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多层面关怀、帮助环卫工人,让尊重环卫工人蔚然成风,是文明城市应有之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