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数字公话亭

2022-10-25 10:36:14

作者:苑广阔

  黎青/绘

  近日,多个“数字公话亭”落地上海。基于老旧公话亭数字化改造的“数字公话亭”,支持预约就医、预约叫车、3分钟免费通话等多项服务,将成为城市数字基础设施的一部分。(10月24日澎湃新闻)

  十几年前曾经遍布城市各处的公共电话亭,伴随着手机的普及,正在退出历史舞台。过去作为市民工作和生活刚需的公话亭,智能手机时代,是否还能够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上海给出了一个答案。

  “数字公话亭”在保留应急功能的同时,还提供“一键叫车”“免费通话”“免费充电”“15分钟生活圈信息查询”等公益服务,不但可以满足本地市民的日常需求,也可以满足外地游客的一些应急需求。街头公话亭确实称得上是城市的“老旧”基础设施,但是经过数字化改造后的公话亭,一方面实现了“变废为宝”,避免了城市公共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赋予其更多也更强大的服务功能,从而在网络和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鉴于目前国内还有很多城市的街头公话亭仍旧矗立在街头,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所以地方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不妨借鉴上海市的做法,根据公众的新需求,对街头公话亭进行积极的改造,让老设备焕发新的生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