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夜间门诊“晚打烊”:好事做到百姓心坎上

2022-10-10 10:33:58

作者:丁慎毅

  为解决上班族及学生族工作日看病不便,分流医院日常门诊压力,10月8日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推出夜间门诊“晚打烊”诊疗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满足民众对舒适化诊疗日益增长的需求。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均开设夜间门诊,既能挂到“一号难求”的专家门诊,还不用请假、赶时间,省去了漫长的停车、候诊排队时间。(10月9日中国新闻网)

  医院既然有24小时急诊,为何还要推出夜间门诊服务?“我们科室比较特殊,患者需要做CT、核磁共振等检查,有可能出检查结果的时候,门诊已经下班了,患者只能隔天再来医院就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介绍说,夜间门诊开设后,相对来说延长了诊疗的时间,患者既可以省挂号费,还能在当天完成诊疗。

  除此之外,像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胃肠外科、骨外科、儿童医学中心、口腔科、运动医学科等科室“晚打烊”,也是基于群众的“急难愁盼”。像老人突然感到心血管不适,儿童突然出现意外症状、夜间拼美食的人感到肠胃不适等,不适合看急诊,但又不愿拖到第二天看病,医院的夜间门诊服务更容易让他们有安全感。

  开启夜间门诊是医院为提升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一项便民措施。坚持“小切口”入手,“大民生”落脚,近年来,山东各地实施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以医院挂号为例,依据相关规定,挂号诊病当日一次有效,继续就诊应重新挂号,次日或隔日看检查结果,可咨询当时接诊医生,若需开药或者看其他医生则需重新挂号。对患者来说,这无疑增加了就医负担。更不要说再次花时间排队挂号,还不一定能挂上同一个医生的号。若挂另外医生的号,可能面临着再一次复诊的循环。

  为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减轻看病负担,山东多地、多家医院探索实行复诊便民相关政策。“一次挂号管三天”,对于就诊当天无法取得检查检验结果的门诊患者,3日内只要仍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就诊,就无需再次缴纳挂号费。近来,山东多地已经在全市或部分公立医院实行“一次挂号管三天”复诊免挂号费的就医惠民政策。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不仅实行了免费续诊政策,更是针对一些所需时间较长的特殊检查,将适用时段放宽至7天以内。

  “一次挂号管三天”,但有人基于各种原因,仍然需要一天就把病看完,这样可以早放心。医院在此基础上再推出夜间门诊服务,就体现了惠民措施“步步高”。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由于群众的需求并非整齐划一,而是多层次的,这就要求公共服务通过精细化发展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

  当然,精细化并不意味着越精细就越好,而是越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越好,其中也包括了当管理的需求与市民需求存在矛盾时,如何进行缜密研究并找到平衡点。这需要始终以多样化和差异化的个体单元及其特殊性为关切,全面考虑到人的不同需要,用“绣花针”般的精细,“手术刀”般的精确,从容镇定的精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