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学校教育还要有英语的“一席之地”

2022-09-26 11:03:15

作者:戴先任

  教育部网站9月23日公布对“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增加中国文化内容教学改革和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建议”的答复,答复显示:根据规定,外语课时占比为6-8%,明显低于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学科,外语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培养学生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详见本报今日03版)

  近年来,围绕是否“学英语”,舆论场上一直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英语不重要,取消英语必修有利于学生减负,甚至认为应该对其“赶尽杀绝”;一种则认为英语还是很重要,应该继续像以前一样甚至要比以前更重视英语。

  首先要看到,作为世界三大通用语言,世界上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有十余个,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超过七十个,这个数字目前还在增加。所以,英语确实是打开“世界之窗”的一项重要技能,对于其不能太过排斥。

  但还要注意到,长期以来,要求取消小学英语教育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从幼儿园开始,为了学英语,就需要耗费中国孩子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家长的大量金钱,但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确实可能终其一生都难以派上用场。

  事实上,近年来,“英语热”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降温。《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规定,各科目课时比例为:语文20%-22%,数学13%-15%,体育与健康10%-11%,外语6%-8%等等。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普通高中外语必修学分课时比例约占必修总学分课时的7%。

  针对英语学科,无论是“过度重视”,还是“过度轻视”都是不合适的。既要正视英语的重要性,也不可过于抬高英语的地位,让英语学科在我国教育中更好“归位”。学习英语与文化自信并不冲突,作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还要有英语的“一席之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