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话里有画|“红色炸弹”

2022-09-26 11:00:38

作者:孔德淇

  黎青/绘

  国庆前夕,广西梧州石女士发布一则收到21份结婚请帖的视频,引起大量关注。当事人称这些都是来自同事、朋友、同学的婚宴邀请。按照当地习俗,每场随礼金额在300到500元之间,关系要好的更是达到800元,如此“心意”表达,让她颇有些招架不住。视频走红后,不少网友表示拥有和石女士一样的“烦恼”。(9月25日澎湃新闻)

  不送不足以表达情谊,送多了又“压力山大”,当“份子钱”超过了其本身所具有的礼节意义,甚至超过了自身可承受的经济能力,就有必要走出怪圈了。避免“红色炸弹”伤人伤己,最重要的就是打破刻板认知,认识到“份子钱”是情意的体现,不一味地以礼品贵贱、礼数多寡来判断人情冷暖。只要情深义重,君子之交便能淡如水,情感深浅不会随礼金的增减而转移。

  此外,关于“随份子”的移风易俗,也需要外部机制的约束,让“礼”的流动回归情义本质。近年来,在民政部门的指导下,不少地方已相继开展婚俗改革,通过出台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让办不停歇的婚礼、你来我往的红包逐渐化作过去式,文明简约的新式婚礼日益成为新风尚。广州从化某村宣传新式婚俗,村民参加婚宴,份子钱一般都控制在100元以内,获得广泛点赞。这样的改革虽不具备强制性,但却让份子钱不再成为人情往来的羁绊,不妨加以推广、多多益善。(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