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以模范为尺,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09-26 10:43:07

作者:董 婧

  近日,济南下发通知,在全市深入开展向全国、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活动。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9月21日,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举行,济南市9名公务员、6个公务员集体受到表彰。

  公务员作为人民的公仆,“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价值,也是最高褒奖。无论是扎根基层的好公仆、还是守护安宁的坚守者,无论是干事创业的急先锋、还是解忧除难的知心人,每一个被表彰的个人和集体,都是公务员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坚守躬身为民、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了不起的成绩,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要让榜样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既需要以表彰的方式,增强公务员的获得感、成就感,也要选拔使用,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地位,激发公务员的进取心、责任心。

  9月23日,济南市槐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贴出了一纸考察公示,公示的对象为刚刚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王畅。这意味着,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后,济南市第一位提拔使用的表彰对象产生。“让苦干者吃香、优秀者优先”,让所有干部都看到,只要你愿意干事情,就能获得群众的肯定,就能得到组织的认可。

  这样的政治激励,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一种更强大、更深沉的动力。“让苦干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是对见贤思齐者的可靠引领。“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同样,“让苦干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是良性的导向,是以办实事、办好事的成绩说话,是通过选拔群众口碑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用正向激励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从而释放“用好一个人、激活一大片”的“鲶鱼效应”。

  事实上,近年来济南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坚持“实在实干实绩”导向从严从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济南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和《济南市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文件,旗帜鲜明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在济南市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形成了先进典型源源不断、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

  “优者常优”,“争优”蔚然成风,向全国、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就要以这些表彰对象为尺、为标杆,深入学习他们的公仆情怀、进取精神、敬业精神、高尚情操,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砥砺奋进、苦干实干,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汇聚磅礴力量。(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