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2022-09-23 13:51:54

作者:

  黎青/绘

  近日,北京女子孙某到门头沟野山游玩时,在山崖上采摘了一株槭叶铁线莲拿回家栽培,并拍照发到网上炫耀。因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孙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孙某表示,她对槭叶铁线莲早就有所了解,每次进山都要寻找它的踪影,在明知其是国家保护植物的前提下,还是拿出工具将其移植回家。孙某因一株植物被刑事拘留的新闻经报道后,引发了网友的讨论,很多网友认为孙某有点“冤”,刑拘是“小题大做”。

  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路金宝,他告诉记者:“结合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包括但不限于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树木或者其他植物,孙某非法采挖槭叶铁线莲已经涉嫌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路金宝表示,“爱美之心”可以理解,但不管是否为受保护植物,采摘行为本身就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外出登山游玩,不要随便采挖野生植物。路金宝还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等途径普及法律知识,并在景区门口、道路等显眼位置设置警示标语。同时,他提醒广大网友,在游览景区之前做好游玩攻略,积累一定的法律知识,碰到不认识的植物万万不可动手采摘,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避免触法犯罪。(9月21日《法治日报》)(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