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叫停“槟榔食品”应成全国统一行动

2022-09-21 10:32:19

作者:冯海宁

  因槟榔被列为一级致癌物,早在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已经取消“食用槟榔”的类别,这意味着槟榔不再作为食品生产销售。但由于之前已经发放的食用槟榔生产许可证尚未到期等原因,直到最近才出现部分地方市监局落实槟榔与食品分开销售这一监管要求的现象。

  虽说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去年发文要求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再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再按食品对槟榔进行监管,都属于一种进步,有利于减少槟榔广告、槟榔食品对消费者的“毒害”,但坦率地说作用有限,力度还不够大。

  即便槟榔不再以“食品”身份出现,但想短期内消除槟榔对公众健康的潜在危害也并非易事。对槟榔销售加强监管后,食用槟榔的生产、销售很可能转入“地下”;而对食用槟榔难以割舍的消费者也会想方设法购买。因此,各地有关部门既要落实现有监管要求,也要研究更大力度全面治理槟榔的“组合拳”,以最大努力换取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首先,将槟榔与食品严格区分应成为一种全国性的监管行动。在浙江、四川等地外,其他省份也要尽快加入到对“槟榔食品”治理的行列,网上网下要同步规范。除了在销售端让槟榔制品与食品分开销售外,在生产端、包装端也要彻底消除槟榔与食品的一切联系,科普槟榔危害,让“食用槟榔”逐渐淡出消费者思想观念。

  其次,要科学引导、规范槟榔产业向非食品方向转型。比如引导槟榔企业向药用、生物等适合的方向发展,以发挥槟榔长处,解决企业和从业者生存发展问题。如果仍有企业偷偷生产、销售食用槟榔,应严格依法处置。总之,以公众健康为中心,以“生命至上,健康第一”为理念,来规范槟榔产业,才是正确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