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奇葩骗捐

2022-09-09 09:53:16

作者: 罗志华

 
 黎青/绘

  近日,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通过网络筹款平台进行诈骗的刑事案件。2021年1月,李某以儿子患败血症为由在某网络筹款平台发起筹款。此后仅四天,李某的同事、公司供应商、客户等数百人通过该筹款链接捐款,总计金额约3.1万元。后来有群众举报李某提供的医疗证明是伪造的,该筹款公司核实后向公安机关报案。事情败露,李某坦白儿子当时只是患普通感冒,因自己赌博欠下大笔债款,便谎称儿子患重病,并在网络上找人制作了虚假的医疗证明。(9月8日《人民法院报》)

  怎么发现处于困境中的重病患者,如何尽早识破装病装穷众筹等现象,是网络筹款平台面临的突出难题。识破类似骗捐,最关键的仍然是做好基本规则设计,并强化日常监管。要知道,这次李某的儿子仅是患有感冒,并且他是在网络上找人制作虚假医疗证明的,这么明显的做假却没有及时发现,网络筹款平台的识别能力与内部监督能力令人忧心。尽管事后通过群众举报方式仍可发现类似骗捐,但滞后发现无法挽回已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前置的监督不可或缺,平台提升业务能力,建立科学完备的筹款规则,使整个筹款过程不出现漏洞与盲区,再通过其他多种渠道共同监督,让类似奇葩的骗捐没有空子可钻。(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