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让家委会回到本来的样子

2022-09-08 09:55:09

作者:陈广江

朱慧卿 作

  据《南国今报》报道,临近教师节,广西柳州某学校一个家长群被曝出要求家长凑钱给老师购买化妆品礼盒,其中一名家长表示不参加后,被要求退出家长群。9月6日,柳州教育局发布公开信,呼吁家委会主动抵制请客送礼歪风邪气,义正词严拒绝“变相行贿”违规行为。

  无独有偶,去年教师节前夕,深圳市光明区某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遭到网友举报。当时教育部门在查证属实后表示,此事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两起事件的具体情形虽然有所不同,但性质如出一辙。

  尊师重教是传统美德,但尊师重教的方式有很多种,恰如柳州教育局公开信中所言,“一条祝福短信、一声亲切问候、一次家校互动”,就可以表达对教师的崇敬感激之情。实际上,家委会集资送礼不是尊敬和关爱老师,而是难为和伤害老师,将原本纯洁、和谐的师生关系功利化、庸俗化。

  现实中,无论是教育乱收费,还是老师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背后几乎无一例外都活跃着家委会的影子。此次“家长拒送礼被逼退群”事件,是家委会和家校关系变味异化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教育焦虑的一个注脚。但是,把板子全打在家委会身上,恐怕并不客观、公允。如果能多几个拒绝“随大流”的家长,家委会的小把戏大概率玩不转。

  作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家委会应回到依法组织、自主管理、家长参与的轨道上。但家委会现状比较尴尬:有的沦为摆设,有的成为“免费劳动力”,还有的则是“背锅侠”的角色。一个缺乏自主性、监督性的家委会,难免在现实中迷失自我,不仅难以发挥积极作用,甚至适得其反。

  说到底,让家委会回归初衷,发挥正面功能,学校和教育部门应拿出更大作为,通过完善制度机制为家委会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家委会依法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工作,比如对学校工作实施有效监督等。遏制不正之风,也是家长的责任,教师节将至,愿每位家长都能为孩子当好廉洁自律好榜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