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温馨”提示?

2022-09-07 13:57:16

作者:郭元鹏

黎青/绘

  近日,安徽怀宁向群众发送政务短信要求称,即日起社会车辆一律不得非法从事遗体接运业务,严禁携带“三无”骨灰盒和纸鞭进入殡仪馆。有媒体指出:面向广大居民的政务短信需经严格审核,内容应具有相关性和必要性,要考虑到社会风俗和民众观感。(9月6日《工人日报》)

  面向广大居民的政务短信需经严格审核,内容应具有相关性和必要性,要考虑到社会风俗和民众观感,人们“回避死亡话题”的心理需要多些善意理解。群发短信本质上来说是一种骚扰,再结合殡仪馆贸然的“温馨提示”,这其实并不温馨。

  此外,殡仪馆无差别群发“温馨提示”,还不能只是止于对“影响心情”的关注,这则短信背后透露出的浓浓“垄断”气息也引发了网友关注。“严禁携带‘三无’(无品牌、无合格证、无发票)骨灰盒和纸鞭进入殡仪馆”,究竟有无严格标准进行“三无”界定?是否会留下利益勾连的空间?这也难免引起网友对于殡仪馆是否涉及行业垄断的质疑。在反思群发短信是否合适的同时,当地政府也不能忽略居民对殡葬服务乱收费等现象的担心,落实行动治理殡葬乱象,如此才能全方位安抚群众的焦虑与质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