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让孩子自己背书包真不是“小事一桩”

2022-09-07 13:53:51

作者:曲征

  “家长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这个问题又上了热搜。近日,河南郑州一小学放学时段,校长站在门口挨个跟背书包的家长轻声提醒,或者告诉孩子们下次放学时要自己背书包。家长表示,被这个学校的校风温暖到了。(9月6日澎湃新闻)

  接送孩子上下学并且家长抢着替孩子背书包,早已成为一道“风景”,人们对此也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在家长们看来,替孩子尤其是一二年级年龄较小的孩子背书包,是在替孩子分担一份辛苦,是爱孩子的一种表现。

  其实不然。道理很简单,孩子将来总要离开家长走向社会,而走向社会求发展,必须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以及坚毅顽强、拼搏进取的精神。这种品质与精神并非一朝一夕形成,需要从小培养。假如孩子的事情总是由大人来做,那么就很少有锻炼的机会,容易成为温室里的花朵。试想,一个连自己的书包都不背的孩子,长大后能吃苦耐劳、负重前行吗?显然,从长远看,不让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是爱孩子,而是害了孩子。

  此外,孩子的事情总是被家长包办,会让孩子误认为这些事情由家长来做“理所当然”,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时间长了,这样的“理所当然”意识被不断强化,诸如“好吃的留给我”“我坐着,家长站着”“我的事都该由家长摆平”也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是将一种错误的思维传导给孩子,对其健康成长以及未来发展十分不利。

  近些年,劳动教育不断被提起,这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落实到具体的细微之处。让孩子独自走进学校、自己背书包,实际上就是在潜移默化地进行劳动教育。

  或许有人担心过重的书包会压迫孩子脊柱从而对其身体发育不利。实际上,正如新闻中的校长所言,即便一年级的孩子,他们的年龄都在七八岁左右,他们的智力足以能够使他们找到来学校的路和从学校回家的路;他们的体力足以能够背负起七八斤重的书包,七八斤的负重绝对不会“压坏”孩子的身体。退一步说,即便真的对孩子健康不利,也应该通过减少书包重量的方式,而非因噎废食,将书包干脆转移到家长身上。

  少年强则国强。唯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才能从身体上锻炼孩子的气力,从精神上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品质,从心灵上树立孩子勇于担当的那份责任感。从这个角度出发,让孩子自己背书包,还真不是“小事一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