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钻空子”

2022-09-06 10:19:38

作者:张涛

黎青/绘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直播平台有不少主播收到过未成年人的退款申请,涉及金额从几元至十几万元不等,甚至有主播接到的几笔大额退款发起人是同一名未成年人。未成年人退款背后,有些是成年人为了套取主播福利,伪装成未成年人的恶意退款。还有一部分人盯上了未成年人退款的“商机”,以“资料费”“预付款”等借口骗取钱财。(9月5日《法治日报》)

  “未成年人退款”的初衷是保护未成年人,不能给成年人留下可钻漏洞。首先,落实实名注册。一些直播平台送礼不需要实名认证,只要向账户充值就可以送礼,事后申请未成年人退款之前再进行实名认证,这就难免给一些别有用心者可乘之机。根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规定,直播平台应当要求用户实名注册。各平台应严格落实实名注册,利用人脸识别等技术进行加强审核,确保用户身份信息的真实性。

  其次,规范退款程序。目前,在“未成年人退款”方面,各个平台存在主体混乱、审核不严、标准不一等情况,导致相关灰色产业激增,多方权益遭到侵害。对此,有关部门应加强规范,制定“退款协议样本”,统一申请退款的材料和流程,为未成年人用户提供便利,防止协助退款成为一门生意。

  此外,依法进行打击。无论是伪装成未成年人套取福利,还是以协助退款为由骗取钱财,都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财物的行为,轻则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拘留、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触犯刑法,被追究刑责。主播和平台在遭遇恶意退款后,不能甘吃哑巴亏,而应主动报警进行维权。有关部门要依法进行严厉打击,提高冒用“未成年人退款”机制的违法成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