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被取消学籍九成因为游戏”需要合力破解

2022-09-06 10:17:15

作者:汪昌莲

黎青 作

  近日,在中国计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徐江荣致辞。致辞中提到:“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同学90%因为游戏。”这一观点引发网友热议。(9月5日中国新闻网)

  当下,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和休闲娱乐的重要途径,然而网络内容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又很容易对心智尚未健全且自控能力较弱的青少年造成侵害。看直播、刷视频、玩游戏,青少年沉迷网络不仅耽误学习,更有类似“16岁女孩打赏主播,55万家当挥霍一空”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如此语境下,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向学生提出忠告:“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同学90%因为游戏”等,令人振聋发聩。

  实际上,沉迷游戏的大学生并不是上了大学才开始喜欢玩游戏的,基本上是中小学阶段爱好的延续。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09亿,

  占网民整体的50.4%。其中,12岁到16岁的青少年是网络成瘾的高危人群。研究表明,游戏成瘾的患病率约为27.5%。这个数据,令人触目惊心。近年来,虽然相

  关部门敦促各家游戏公司、视频网站、直播平台对“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进行多次升级,但依旧形同虚设。2021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强化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应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保护”专章,发挥监管作用,净化网络游戏空间。换言之,“每年被取消学籍的90%因为游戏”,并非危言耸听。大学是最宝贵的年华,切不可玩物丧志。解决青少年网络沉迷问题,需要家庭、学校、政府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形成治理合力。家庭是预防青少年网游沉迷的“第一道防线”,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沉迷于网络;要注重与孩子加强沟通交流,培养孩子理性的时间管理能力。再者,学校应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正确、适度上网休闲娱乐。更重要的是,网络平台和游戏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技术手段设置游戏规则,限制青少年游戏类型、时长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