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砸碎手机不如强化教育引导

2022-09-05 13:35:26

作者:张玉胜

黎青/绘

  新闻背景

  9月3日,河北一学校在校门口摆放桌子和锤子并在一旁贴上“免费碎手机”的标识,引发众多网友争议。对此,校方回应称:摆放工具是希望可以震慑住学生,学生有需要可以提前报备带手机交由班主任代管,放假会充满电还给学生,但如果学生没有提前报备偷摸带手机发现后会砸碎,砸碎后学校会照价赔偿给家长,此做法已经过家长同意。(9月4日澎湃新闻)

  “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这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明确规定。为落实教育部“禁令”,各地学校都积极建章立制,并出台许多行之有效举措。“砸碎手机”之类的粗暴行为虽屡遭诟病,但仍不时发生。秦皇岛一学校在校门口桌子上公开粘贴“免费碎手机”标识,并摆有锤子,显然不合时宜。此举虽被该校奉为“妙招”,但却引来诸多质疑与吐槽。

  鉴于将手机带入学校给学生们带来的身心危害,教育部早在2018年8月就联合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去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重申“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入校,学校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的规定。考虑到部分学生的特殊需要,该《通知》还明确留下“口子”:“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由国家层面的政策规定不难看出,对学生带手机进校虽有“禁令”,但并未“一刀切”堵死;更无对违规带入学校手机的“砸碎”要求。相反,该校此前规定“学生带入校的手机平时要交由老师保管,有急事可以用,假期也可拿回”的做法,却符合政策要求且具有人性化与合理性。今年祭出“免费碎手机”标识,看似是对“有学生偷带手机不交给老师”的矫正和处罚,但实际上却明显违规并涉嫌粗暴。

  手机是学生个人财产,学校无权擅自作出处置;即便有学生带手机进校违规,但错在学生的不当使用,手机并无原罪。不“罚”学生“碎”手机,显然既罚错对象,也浪费资源。在手机早已成为电子信息时代公民标配的当下,一味将中小学生与手机、网络割裂开来,既不现实也不好操作,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疏堵并举、放管结合。该校此前的做法既符合政策也合情合理,值得坚持。至于堵塞“偷带手机不交给老师”的管理漏洞,理当靠学校的制度完善和技术设计加以破解。

  为防“禁令”落实走偏,教育部还特别强调,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各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由此解读,“免费碎手机”的做法显然不妥,即使砸碎后赔偿也难脱“违规”,其所谓“震慑”效应也恐难持续。与其空摆“免费碎手机”的稻草人,不如扎扎实实地落实完善管理制度,并通过家校合作,加强对学生科学使用手机的教育引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