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谨防家庭“入学礼”倒向功利化

2022-09-02 10:09:53

作者:刘天放

  随着开学季来临,社交平台上流行起一种特别的仪式感——家长为升入小学的孩子办一年级入学仪式。仪式中,一条红色的大横幅、一条写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红色绶带通常必不可少。伴随着《欢送进行曲》等熟悉的背景音乐,入学仪式开启一项项议程,如家庭成员挨个送礼物、送寄语等等。(9月1日中新网)

  “热烈祝贺XXX同学荣升小学生”“小学入学礼,给孩子满满的仪式感”……礼物也都有着各自寓意,如敲盆代表“一鼓作气”、大葱代表“聪明伶俐”、苹果代表“平平安安”、橘子代表“大吉大利”、棒棒糖代表“越来越棒”等。这种模仿古人“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朱砂开智”等行为,很有入学“加冕”的仪式感。

  有网友认为,举办这类家庭一年级“入学礼”还是必要的,不仅可以让孩子受到传统文化的洗礼,让其知书明理,尊重师长,树立“善”“正”的行为规范,还能树立正确的学业观、价值观,由此开启人生新征程。

  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此前不少学校跟风举行各式各样的“入学礼”,而引起不少网友吐槽。有的认为,“入学礼”更应注重内涵,而不是一种形式。而且,学校举办的入学礼与家庭举办的“入学礼”,还是有很多不同,如出于何种目的、以什么样的理念来举办等,家庭和学校都存在很大差异。

  说白了,“入学礼”主要是教孩子学会做人、尊重知识、遵守规则等,以达到健康成长的目的。而针对目前五花八门的家庭一年级“入学礼”,有网友认为,花样太多了,搞复杂了,没有必要。还有网友提出,这种仪式太隆重了,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一年级的孩子尚小,各方面都不成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适得其反。

  的确,不仅是“入学”,生活中很多方面都需要“仪式感”,但必须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如果过分重视仪式感,过分期盼孩子在入学后学业上突飞猛进,恐怕会事与愿违。因此,应谨防家庭一年级“入学礼”倒向功利化。注重“入学礼”的导向性,为孩子打好底子,一个个健康、活泼、爱学习、肯探索的孩子才能如愿被培养出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