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取消“身份门槛”向学历歧视说“不”

2022-09-01 09:43:25

作者:孔德淇

黎青 作

  曾经,许多国企、事业单位招录时强调本科及以上学历。如今,“身份门槛”正在被取消。根据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这意味着,学历门槛将让位于能力优先,职校学生有更多机会争取到适合自己的优质岗位。(8月31日《工人日报》)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从专门法的高度,对以能力而非学历来选拔人才进行明文规定,取消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录的“身份门槛”,充分说明国家对于专业技术人才越发重视,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也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职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然而,有过求职经历的人都清楚,就业招聘中隐形的“学历歧视”随处可见,即便很多招聘简章上并未对应聘者的学历作出限制性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双一流”高校的毕业生往往更备受瞩目,普通学校特别是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很容易被筛掉。

  但这不代表我们要听任这种现象成为“潜规则”。刻板地给人才贴上“学历”标签,在招聘标准上设置“身份”障碍,有损社会公平,也有悖于“不拘一格”的选人观。而且,随着我国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继续“唯名校”“唯学

  历”的用人导向,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如今看来,让用人单位明面上取消“身份门槛”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拆除用人单位的“歧视心墙”。说到底,倘若公平就业的法律精神没有被用人单位内化于心,再多规定也无法外化于行。面对根深蒂固的学历歧视,一方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以身作则,营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今年6月,北京将本市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纳入公务员招考范围,无疑是为其他地方开了个好头。另一方面,既要彻查和严惩存在歧视行为的用人单位,也要鼓励职业院校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不断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让用人单位“心服口服”。惟如此,取消“身份门槛”才有意义,广大职校毕业生才有底气向学历歧视说“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