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外卖厨房更应“明厨亮灶”

2022-08-12 10:09:59

作者:唐伟

  整治“外卖厨房”,广州有高招。对于“外卖厨房”,市场监管部门将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管方式,即在“外卖厨房”安装摄像头,让监管人员和消费者可以在线监督商家加工过程和加工现场,实现对食品安全的监管。(8月11日《广州日报》)

  基于外卖的方便快捷,随着电话、手机、网络的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在线外卖行业市场规模为8117亿元,同比增长22.1%。在强大的需求拉动下,一种不做堂食只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餐饮店——“外卖厨房”也应势而生,他们依托于城中村或背街小巷作为生产加工点,极大地控制和减少了成本支出,但也因为条件简陋和投入不足,再加上监管不到位而导致卫生状况较差,从业人员操作不规范,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几年前,央视“3·15”晚会曾曝光外卖平台存在的“黑作坊”以及大量管理漏洞。尽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颁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但由于网络餐饮“代办入驻”服务等潜规则的存在,让新规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被抵消了。在此语境下,如何有效规范外卖市场秩序,堵死“黑作坊”等不法行为的存续空间,需要创新监督方式和提高监管效力。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督促商家履行好首要责任,促进平台履行好审查把关之职只是一个方面,在把控好准入关的同时,还需要强化过程监督和风险防控。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透明化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关键之举,比如学校、幼儿园和大型餐饮店推广的“明厨亮灶”模式,促使食品安全状况得到了根本性改观。一方面,顾客等消费群体可以通过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展示,对餐饮企业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安全是否有效等进行全程监督;另一方面,市场监督等部门可以通过“明厨亮灶”系统实施在线、即时监督,从而达到“足不出户”就可以查看到厨房全景,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达到有效监督的目的,可谓一举多得。

  “明厨亮灶”作为一种技术手段,破解了“谁来监督”和“怎么监督”两个关键问题。有了技术为依托,公众、消费者和政府主管部门均可参与监督,让整个行业监督向共治化转变。同时“明厨亮灶”系统的运用,也丰富了监督的手段和方式,让政府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在监督质效上更有保障,提高了餐饮服务经营者的诚信经营意识,使经营者主动克服餐饮制作过程中不良习惯和随意性,有效解决了不按规范操作和后厨脏、乱、差等问题。

  大量实践证明,“明厨亮灶”在保障食品卫生和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经验做法可广泛普及和推广。作为一种成熟有效的模式,其运用提高了外卖行业的准入门槛,对整个行业有正本清源之效。更重要的是,以“明厨亮灶”作为食品安全的标准和手段,消费者就能作出客观的评价和正确的选择,无证经营和食品安全隐患突出的“黑作坊”就很难有存续的空间,外卖厨房虚假宣传、卫生情况不佳等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规避。从这一点来说,外卖厨房更应“明厨亮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