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降低企业育儿假成本,呼唤出台分担机制

2022-08-11 10:29:32

作者:冯海宁

黎青/绘

  新闻背景

  据中国人口学会公布的消息,分论坛上,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杨慧,聚焦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费用和假期工资两项直接成本,进行育儿假成本的测算,测算结果显示,企业承担每个有3岁/6岁以下孩子的男女职工的育儿假成本,全国平均为1.72万元,二孩、三孩对应的成本更高。杨慧表示,育儿假是有代价的,社保性成本占两成,工资性成本占八成。(8月10日澎湃新闻)

  2021年,我国出台“三孩”政策后,很多省份都延长了育儿假,这对于育龄夫妇和新生婴儿都有重要意义,可提升生育意愿,更好落实生育政策。不过,当育儿假成本主要由用人单位承担,不是每个单位都能承受的,比如企业单位一般对成本精打细算,而育儿假会增加企业成本,企业独自承担育儿假成本时,落实生育政策的积极性可想而知。进一步推论,企业育儿假成本越高,不仅会抑制企业成长空间和速度,也会影响到企业的招聘政策,比如说拒招育龄人口尤其是女性,只想招聘非育龄人员。

  如果落实“三孩”政策,对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成本压力会很大;当一些企业无法承受,就会把不良影响转嫁给整个社会。无论从为企业减负的角度考虑,还是从保障女性权益、促进就业公平等角度分析,企业育儿假成本都需要公平合理的分担机制。

  实际上,在去年中央出台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中,已经进一步提出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父母育儿假试点,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但是多数省份仍未落实文件中关于“用工成本分担机制”的要求。

  要建立育儿假成本分担机制,既要明确分担主体,也要明确分担比例。笔者以为,这种成本主要由三方来分担,即生育保险基金、政府财政、企业。至于各方分担比例,各地应该因地制宜,根据企业负担、育儿假长短、财政收支等情况来确定,最终应该实现各方有能力承受、愿意分担之目的,唯有如此才能确保育儿假、女性就业权益保障落地。

  但各地建立育儿假成本分担机制的前提是,首先在相关地方法规中明确提出来,使这种机制有法规依据。其次,应该对当地企业育儿假成本进行详细调查作为决策依据,因为专家测算结果未必适用各地。另外,这种分担机制要征求社会意见,在此基础上确定的成本分担机制,才有望具备公平性、合理性、可行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