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让可循环快递箱尽快“转”起来

2022-08-11 10:28:37

作者:宋鹏伟

黎青 作

  8月9日,山西顺丰最新投用了一款可循环快递箱,无需胶带即可完成拼装,并且可循环使用70次以上,整箱的制作材料96%可回收。这样的快递箱,可以节约大量纸箱和塑料包装袋。(8月10日《太原晚报》)

  尽管快递包装的污染治理早已提上日程,各快递公司也纷纷推出绿色包装新品,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简言之,可循环只是第一步,要实现“应循环尽循环”,还须打通现实中的堵点。

  要真正减少快递过度包装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源头减量、材料环保、可循环利用是行之有效的治理路径。为了让快递包装瘦身变绿,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规。然而,现实推动力度不足,加上市场竞争激烈,是否能将更环保作为发展路上的优先选项,尤为考验企业的良心与管理者的智慧。

  之所以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恰在于循环所带来的额外成本。具体而言,相比于传统方式,由于快递箱需要回收再利用,如果客户不在家,便无法在送快递时完成回收。其带来的结果只有两个:一是再次约定上门时间,二是让客户将快递箱放在指定地点。前者会牺牲效率,后者则可能带来丢失现象,客户也会嫌麻烦。可见,尽管快递小哥和客户都认可这么做的好处,但派送效率的明显下降还是让很多人爱不起来。因此现实中这“最后一公里”便迟迟难以打通。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实施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推进行动。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然而,囿于激烈的市场竞争,鲜有快递企业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因此,为了推动回收难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以设立时间表、加快立法等方式给企业加压;一方面也需要出台各种优惠补贴措施,鼓励企业迈出第一步。总之,绿色环保不能总停留在口头上,可循环包装更不能总是劣势明显的可选项,而要意识到环保工作的紧迫性,多措并举、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让其既叫好又叫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