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让病人长期留下来”,医院营销“吃相”太难看

2022-08-10 11:13:09

作者:陈广江

黎青/绘

  8月9日,有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热传:四川泸州富康医院疑似内部培训资料出现“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等字样,随即引发广泛争议。9日,新黄河记者致电泸州富康医院,院方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记者:“做ppt的员工是新来的员工,目前已经离职,大家对ppt确实是有误解的,网传图片来源于此前的员工内部培训会,当时我们院长开会强调的是服务和医术。”(8月9日新黄河客户端)

  俗话说,言为心声,语为心境。语言像一面镜子,直观地折射着一个人的内心。幻灯片呈现出医院营销方案的核心主题,就是如何通过患者增加创收,其中,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排队交钱”是重点突破口。白底黑字,一目了然,想让人相信开会讲的内容和营销方案的字面意思是两回事,谈何容易?

  医院特别是民营医院,固然要重视“创收”“营销”,但医院不是生意场,泸州富康医院如此直白露骨地研究、分享如何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排队交钱”的做法,显然与医疗机构的性质和宗旨不符,很容易让人产生医院奉行“金钱至上”、把病人当“摇钱树”等错误价值观的联想。一句“被网友误解”,恐怕不仅无法自证清白、平息质疑,甚至有强行狡辩、越描越黑之嫌。

  “公开说假话,私下吐真言”的现象在现实中并不鲜见,特别是少数民营医院,对外宣传天花乱坠,对患者则使出十八般套路,全力榨干病人腰包。一段时期以来,民营医院乱象饱受诟病,一度使其陷入信任危机。作为一家民营医院,泸州富康医院是否也会在内部会议上,面对“自己人”放松了警惕说了实话?至少这个嫌疑难以洗清。

  引发关注后,院方将责任甩给编写PPT的新员工,也经不起推敲。下半年营销方案是医院的大事,关乎医院运营、发展以及职工工资待遇,怎会任由一个新员工胡乱编写?新员工把PPT写得词不达意、漏洞百出,与医院“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口碑”的理念相去甚远,就没人审核、把关吗?会场那么多人,都熟视无睹吗?这或许折射出一些医护人员对行业性质、职业伦理的漠视和麻木。

  事实上,类似事件并非首次出现。今年1月,广东东莞某医院举办年终总结会,现场高悬的红色条幅赫然写着:“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一时间,全网震惊。事后,涉事医院发文称,深感痛心,郑重向社会道歉,但“护士自行制作、悬挂”等说法遭到了舆论质疑。此外,还有医院将“生意兴隆”“庆祝住院病人突破××人次”等刺眼横幅公开挂了出来……

  显而易见,无论“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排队交钱”,还是“手术室里全是钱”,显然不能由某一个员工来“背锅”。事发后,泸州富康医院不仅将责任推给一个新员工,还以“误解”为由一再辩解,连直面问题的勇气都没有,自然无法服众。对此,相关部门应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无论公立还是民营,医院都无法回避“利”字,但应取之有方,更要时刻铭记治病救人的天职,以仁心精术赢得社会尊重。古代中医会把“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等当成座右铭,并托人写出来挂在门旁。今天的医护从业者更当自省自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