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付费”开车

2022-08-08 13:32:27

作者:张淳艺

黎青/绘

  想要车轮转向角度更大、座椅能自动加热、远程启动车辆……这些车上自带的功能不额外花钱却用不了。近日,多个车企推出的付费订阅功能引发热议,网友吐槽:以后油门踏板、方向盘是不是也要付费订阅?甚至质疑这就是在乱收费。(8月7日《北京青年报》)

  车企付费订阅亟待监管规范,把好“方向盘”。首先,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车企在推出付费订阅功能时,必须明确告知消费者订阅范围和收费标准,将相关内容写入购车合同中,全面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否则,就涉嫌构成消费欺诈,有关部门应依法处罚,并给予消费者惩罚性赔偿。

  其次,厘清付费订阅的边界。“对不起,您的刹车次数已用完,如有需要请尽快续费”,这句调侃不仅是黑色幽默,更道出车主对于付费订阅无限泛化的现实担忧。如果不加以有效约束,将来车主花钱买到的很可能只是一个“半成品”,想要正常使用就不得不另外掏钱升级、打补丁。付费订阅的定位应该是增值服务和差异化服务,而不能应用于基础性服务。车辆销售时必须满足基本的安全驾驶需求,不能人为制造二次收费陷阱。对此,有关部门亟待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对于付费订阅的范围予以界定,规范车企的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