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更添烟火气

2022-08-05 10:47:03

作者:杨朝清

  “早餐店、健身房、药店……社区附近有什么一目了然。”近日,宁波市民杨女士指着“便民江北”小程序闲鱼板块,激动地说:“家里的跑步机可以‘出’给附近需要的人,运费都省了!”“便民江北”小程序是浙江省首个集社区商业、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应用平台。(8月3日《宁波日报》)

  让城市更宜居,让居民更幸福;“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制度善意,就在于便民利民,切切实实地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对于许多市民而言,幸福很多时候就在于日常生活需要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满足,在于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地享受有品质的生活。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无疑会带来新的商机。不论是眼镜店、书店,还是儿童游乐设施、老年托管中心,抑或是“小修小补”的商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能够有效地搞活经济和促进就业,给一些人提供价值实现的平台。同时,它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和消费升级需求,也能够促进邻里互动、提升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人是城市的核心和灵魂,当人的活力被激发出来,整个社区、整个城市才会更有活力。

  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比设计空间、布局业态更重要的,是人与人的连接。作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苏州样板”,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玩乐闲”的一站式商业业态组合,从根本上满足了居民对社区生活配套的需求和期待。更为关键的是,“邻里中心”还承载着社会治理的功能,如鼓励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和家园建设、满足居民社交需求、提升“新市民”城市归属感与认同感等。

  作为城市民生运转和商贸流通的“毛细血管”,便民生活圈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针对部分居民生活圈存在着商业网点布局不均、服务设施老旧、业态结构不合理等现实问题,“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通过供给侧的优化升级,满足居民差异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有助于释放更多内需潜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的生活更有品质。

  健全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通过精细、灵巧的“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便利和实惠,让市井里的烟火气更好地慰藉平凡人的精神世界,让老百姓“生活上多一些保障,心灵上多一些温暖”,善莫大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