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安全保卫不等于保安,慎言“读书无用论”

2022-08-04 11:06:41

作者:龙敏飞

  新闻背景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招聘硕士任职安全保卫综合管理岗,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质疑其大材小用。8月3日,该研究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岗位要负责实验室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等相关工作,并非是普通的保安,所里共收到48份简历,从中择优聘用1人。(8月3日极目新闻)

  明明是安全保卫,要负责实验室安全生产等管理工作,却被解读为“硕士保安”,掀起一波舆论热议。无论是“大材小用”的说法,还是“读书无用”的质疑,都指向一点:硕士是高知人才,不该屈尊当“保安”。

  近年来,类似“海归名校研究生成为街道工作人员”“北大清华博士当中学教师”的新闻很多,也屡屡引发热议,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读书无用论”在一定范围内是客观存在的。一些人学历很高、学校很好,结果并没有从事看起来“高大上”的职业,而是从事“很接地气”的工作,这让很多人觉得“读书无用”。但其实,很多人只是看到了开头却没有看到结尾。一些高材生之所以“接地气”,很多都是“降维打击”“理性选择”,他们看重的是“基层镀金”的经验,这与名校、高学历等标签无关。

  只不过,总有些人试图渲染“读书无用论”,宣称宇宙的尽头是“做保安”。培根在《论读书》中写道:“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莎士比亚也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多读书肯定“有益无害”,也会增加更多的可能性,这是自然之理,不应该被歪曲解读。

  总而言之,安全保卫不是保安,别渲染“读书无用论”,这样歪解的价值观对社会是无益的。我们也希望,公众能更加理性客观,别轻易被网络舆论带偏了节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