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谁说了算?

2022-07-26 10:39:23

作者:

黎青/绘

  三伏天酷热难当,不少人选择网约车出行就是图个凉快。哪承想,不开空调的网约车不在少数,有时即便乘客提出要求,司机也不情不愿,甚至要求加收“空调费”。近段时间,已出现多起因此而产生的矛盾纠纷。

  舆论压力下,有平台针对司机不配合使用车内设施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行动;也有平台上线“高温补贴”,提高司机收入,鼓励司机多开空调。这都不失为有益探索,但关键还是统一标准、以法定规、标示清楚为好。至于司机所言的开空调推高成本,其实是另一个问题,即平台与司机的利益分配失衡。对此,相关平台也应当重视起来,在平等协商、完善规则中回应关切。

  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已达4.53亿,市场规模已达3581亿元。可以说,这一新兴业态正在深度融入城市交通体系。业态走向成熟的过程,必然是一个规范化的过程。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应当及时回应、建章立制,以利益均衡实现多赢,促进整个行业良性发展。(7月25日《北京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