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以优质供给激活暑期旅游市场

2022-07-25 14:03:44

作者:董婧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雨后初霁乌云散去的济南,天朗气清,新鲜而又充满魅力。在大明湖畔,济南第三十六届荷花艺术节正在火热进行;在济南儿艺宝贝剧场,真人版儿童剧《小飞象》吸引了不少家长带领孩子观看演出;在济南市文化馆的广场上,一场街头艺人专场音乐会“燃爆”全场;在南部山区,多个景区继续迎来周末客流小高峰……伴随着这一个个火热的场景,济南旅游迎来了“盛夏的热闹”。

  毕业季、亲子游叠加的暑期,向来是旅游旺季。跨省游熔断机制调整、行程码“摘星”等政策陆续推出,越来越精准化的防疫措施使得旅游需求加速释放。加之近期多地文旅消费券密集发放,不少景区推出优惠门票等举措,今年的暑期旅游热度远远超过以往。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暑期旅游市场报告显示,随着中小学生暑期开启,多个亲子游、乡村游目的地的搜索量快速增长,出行半径和旅游时长都有大幅提升;携程近日发布的《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显示:亲子游进入暑期预订高峰期,亲子酒店预订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20%。

  而近期全国许多地方、旅游项目人气攀升,旅游市场快速升温,也说明旅游业消费快速升级的方向没有变,旅游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没有变,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也没有变。对于市民游客来说,到名山大川领略秀美的自然风光,在名胜古迹感受深厚的人文底蕴,选择休闲好去处放松身心……这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与当下火热的天气相呼应,接下来一段时间都将是旅游市场的“高光时刻”。

  作为串起“吃住行游购娱”的长链条行业,旅游业是扩大内需和撬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之一。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重要的是让消费者流动起来,激活暑期旅游市场无疑是当下的最佳方式。眼下旺季的气氛已经起来了,如何再推一把,将“暑期大旅游”的氛围烘托到位,“优质供给”就是答案。打造消费新场景,拓展消费新空间,以供给端的壮大助推消费端的繁荣,近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夏游泉城”文化旅游季,涵盖2022济南露营季、暑期消夏休闲旅游季、暑期文化艺术服务季、济南市戏曲惠民演出季和济南第十四届亲子剧节五大主题千余项文旅活动。强调在“供给侧”发力,丰富的供给才能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消费需求,激发市民游客消费热情,拉动济南的文旅消费扩量提质。

  以优质供给激活暑期旅游市场,市场主体的努力同样不可或缺。企业、景区应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在特色上做到极致。只有深挖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差别,量身打造优质个性化产品,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青睐。

  当然,讨论暑期旅游,疫情防控始终是绕不开的因素。暑期旅游越是火热,越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告知游客景区开放、限流及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让游客游得开心、玩得安心。

  以文旅为载体,讲好济南故事,“夏游泉城”暑期旅游正当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市场主体持续创新,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必将让更多人对“天下泉城”从向往、期盼、憧憬变成欣赏、满意、收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