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山寨”维修

2022-07-22 14:08:32

作者:杨玉龙

黎青/绘

  家电维修迎来旺季,不少消费者遭遇“山寨维修”,不仅家电没修好,还蒙受经济损失。专家表示,随着家电产品质量提升,正规家电售后的维修业务减少,家电维修“正规军”萎缩,导致大量市场被“山寨维修”攫取。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提醒消费者,要擦亮眼睛,警惕“山寨维修”。(7月21日《工人日报》)

  毋庸置疑,家电维修“正规军”萎缩,且规模有限、质量参差不齐,直接会导致“山寨维修”攫取了大量市场份额。比如,据报道显示,一些正规的售后维修远不如“山寨维修”,有的家电品牌一个市辖区仅有1~ 2个正规的售后维修点。这样的境况,亟待企业重视起来,毕竟,售后维修也是提升自身品牌信誉的重要手段。

  行业自身需强化自律。为了规范家电维修市场,2012年起施行的《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家电维修经营者应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执照,明示服务项目和家电配件的收费标准、质量规范、质保期限以及投诉电话。对于家电维修经营主体,应注意自身经营行为的合法合规性,这也有利于计划“山寨维修”的生存空间。

  此外,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应该增强防范意识。一方面要警惕“山寨维修”,对于上门服务的维修人员需预先出示配件价目表,告知需要收费项目。如果维修人员没有预先告知,消费者应主动询问相关收费项目;另一方面,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积极主动维权,这既有利于及时止损,也能对“山寨维修”给予有力回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