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釜底抽薪,治理新冠康复者“求职歧视”

2022-07-22 14:06:17

作者:黄齐超

  在沪新冠康复人员面临的“求职歧视”问题或迎来转机。记者查阅“随申办”APP核酸记录发现,目前仅只能查到7月以来的核酸结果,此前可翻阅查看近3个月的核酸检测记录。(7月21日澎湃新闻)

  “阳过的不要”“进过方舱的不要”……近日,一些新冠肺炎康复者求职时遭遇歧视,引发关注和热议。对“历史有阳”人员人为设置门槛本就是一件很不科学的事情。此前,多地卫健委曾公开发声,称就目前观测到的病例,新冠患者痊愈后,即使复阳也不具有传染性。谈“阳”色变并无必要,我们所有人都应伸开温暖的双臂,欢迎并拥抱康复者融入社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是传染病防治法的重要一条。最高法、人社部等部门也出台过专门规定,明确用人单位不能仅以劳动者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被依法隔离人员,或者劳动者来自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为由解除劳动关系。

  杜绝对新冠康复者的歧视,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明确要求。7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表示,上海市各部门、各单位都应该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一视同仁地对待新冠阳性康复者,不得歧视。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严禁在就业上歧视曾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康复者。相关部门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对此类歧视现象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然而,虽然有各种明确要求和呼吁,但是针对新冠康复人员的歧视仍然存在,很多企业阳奉阴违,想方设法地过滤康复者。

  事实上,他人不应当窥视、刺探求职者的疾病情况,因为这属于求职者的个人隐私,除非是法律规定的、处于传染期的疾病,才能作为求职的查验范围。新冠肺炎康复者没有传染性,并不在求职者健康体检的范畴。从这个角度看,一些公司、企业以“曾经阳过”为由拒录康复者,是违法行为。

  很多企业之所以拒录新冠肺炎康复者,除了不科学的观念外,还有一个因素是——便捷的信息查询。据悉,只要刷一下求职者的身份证,求职者的涉疫信息就一目了然。不过,便捷的信息查询并非是为了企业招工,而是出于防控疫情需要,如今却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成为歧视康复者的利器。

  所以,既然短期内消除不了部分人对康复者的偏见,那么,我们不妨从保护康复者的涉疫信息入手,对相关信息进行屏蔽或隐藏,让用工单位无法查获求职者的涉疫信息,自然就不能再过滤康复者。现在,“随申办”APP只显示7月份以来的核酸结果,对于那些以“历史有阳”来区别对待求职者,对他们设置人为障碍的用人单位来说,这一招可谓“釜底抽薪”,让他们的歧视没了凭据。

  7月2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正式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促进就业工作的决定》。其中明确,全社会应当共同维护公平就业环境。任何用人单位不得因劳动者患传染性疾病而解除其劳动合同,在招用人员时不得以曾患传染性疾病为由拒绝录用。上海出台《决定》,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了新冠康复者的公平就业权利,再加上,今后用工企业和劳务中介将不能随意查询求职者的过往核酸检测记录,这些都为广大新冠康复者吃下“定心丸”,也表明了坚决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的鲜明态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