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泉水直饮,让亲泉之城的招牌“口服”心服

2022-07-21 10:07:48

作者:肖明君

  群泉汩汩,水润万家。泉城入夏,“月牙飞瀑”景观再现,意味着72名泉全部“在线”。

  “泉水呀泉水你到哪里去”是久唱不衰的轻快旋律,也曾是长据心头的“泉城之问”。毕竟,这么清澈的泉水,任其白白流掉,确实可惜。如何让泉水不只是作为景观水?如何实现泉水价值最大化?近年来,济南“泉水直饮”工程的持续推进,让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近日,市政协专题“商量”调研组赴泉水直饮工程现场进行调研。在此过程中,大家了解到,泉水直饮水水源为深层地下水,经过超滤、纳滤等工艺,制成富含矿物质的优质直饮水,其品质优于以自来水为水源过滤的普通直饮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泉城人喝泉水,既是得天独厚,也是天经地义。在既往的一贯叙事中,“家家泉水”是再日常不过的生活场景,但是随着城市的扩张、人口的剧增以及城区水生态环境的变化,“家家泉水”慢慢变成一种“向往的生活”了。好在近年来,随着海绵城市建设、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工程建设等综合措施的合力推动,济南地下水资源得到较好涵养和恢复,泉水喷涌实现了常态化。接下来,让更多的济南人喝上泉水就提上了日程,泉水直饮更成为全市“为民办实事”中被置顶的项目。

  有外来游客曾经问:喝泉水与喝自来水有什么不一样吗?济南人给出了一个铿锵有力的回复:入口之泉,有点甜!

  其实,让人们喝上泉水,不仅仅在于它的口感,这其中还有更深层的用意——

  首先是环保的意义。再度喝上泉水,其实是多年来全市上下不遗余力保泉护泉的结果。自2003年再次复涌以来,趵突泉至今已经持续喷涌19周年,所以,能喝上泉水,本身就是全市水生态优化提升的“红利”。有句话叫做“失而复得,弥足珍贵”。亲泉才能爱泉、饮泉才会护泉。正是因为喝上泉水不容易,大家才更加关注泉水保护。据了解,泉水直饮工程以保障泉水正常喷涌为前提,并需要在泉水水量水质安全、连续且稳定的条件下才能实施。因此,“泉水直饮”的推进,更是倒逼保泉力度进一步加大,进一步增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爱泉、惜泉、护泉的责任感和主体意识。

  其次是文化的意义。喝泉水长大的人,自然会牵挂、惦念泉水,并将其植入城市的群体记忆系统,形成情感维系、形成文化寄托。泉水入户,相当于每家都多了一眼泉水,也相当于在每人心中多了一孔汩汩的细流。所谓“泉入万家,泉润心田”。同时,随着城市区位不断延伸,济南有了一批新城区、新市民,而这些城市的新主人,肯定会与泉水集聚的历史街区有一定的地理距离。作为济南人,如果能通过泉水直饮工程喝上泉水,就能通过“泉水共享”维系人心,拉近距离,增强他们对于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

  另外,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泉水直饮作为一种亲泉场景,必然是最美好的文化景观,也必然是新时代“泉水故事”最直观的呈现。泉水入户,让亲泉之城“口服”心服,成为泉水文化体系中非常绚烂的一笔,助力光大“天下泉城”的嘉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