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点赞“凡人善举” 争做“平民英雄”

2022-07-19 13:45:43

作者:赵东云

  据济南发布客户端报道,7月12日下午1点左右,济南一交叉路口正值绿灯,大量机动车正常通行,突然,一名4岁左右的儿童闯红灯从斑马线上闯进车流。由于车流量较大、路况复杂,加上孩子体型较小,过往司机易产生视觉盲区,情况危急。在此车道通行的B120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滨见状紧急刹车,并连忙将手伸出窗外,不停挥舞、呼喊,及时喊停了左边一辆即将撞上儿童的白色小车,从而避免了一场“鬼探头”式的交通事故。随后95后热心小伙刘志冲到马路中间,将儿童抱回安全区域。

  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凡人善举令人感动,常有一些“平民英雄”让人肃然起敬。“公交车司机太机智了,反应快速,点赞!”“电动车小伙真暖心”“太惊险了,多亏两人挽救了一个家庭”,报道发出后,广大网友纷纷为他们的善举点赞。而这种凡人善举,就在你我身边,生动实在,鲜活可亲,体现着“真”、传递着“善”、诠释着“美”。这种行为是导向、是激励,使平凡百姓的善行义举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网络持续讨论的话题、街坊广泛传颂的故事,成为人们心头的一团团暖流、城乡文明的一道道风景、社会发展的一股股正能量。

  点赞凡人善举,看似小事一桩,不过举手之劳,却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办法。“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通过对“凡人善举”的热情点赞,把凡人善举之歌唱响、唱红、唱热,唱出强大的社会效应,形成以德劝善、以善养德的浓厚氛围,不断引导公民向上向善,使学习好人、乐做好事成为社会风尚,使道德准则成为社会共识,从而引领全体公民自觉融入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滚滚大潮中。

  汇涓流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德。如果把凡人善举比作水滴、润物细无声,那么,点赞和学习凡人善举就是汇聚水滴成江海、形成改变世道人心的道德潮流。

  人人敬仰英雄,更希望成为英雄。每一座城市背后,都有无数的平民英雄。他们的事迹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多动了一些恻隐之心,或多付出一些举手之劳,甚至只是比别人更细心一些、温情一些、善良一些。这些行为也许够不上惊天动地、轰轰烈烈。但就是这些分散在城市中的凡人善举,却可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解决一个家庭的困难、挽救一个家庭的幸福,并且让我们的城市更有人情味。

  目前,济南市正在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大家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从小切口、日常化、身边事做起,凡人善举就能从一个个“盆景”发展为一道道枝繁叶茂的动人“风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存善念、行善举、扬善德,就能让善行义举积石成山,成为推动城市文明的强大动力。

  于细微处看见光,城市就会有更多耀眼亮色。为凡人善举点赞,不仅仅是为好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喝彩,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确立道德标杆和价值取向,让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和凝聚正能量,引导每个公民见贤思齐,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