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发现“济南好人”,叫响“济南人好”

2022-07-13 15:19:24

作者:肖明君

  济南名士多,济南好人也多。

  全市2022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有35人荣登第2期“济南好人榜”——

  长清区退役军人王振,组建起一支由70多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救援队,坚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商河县殷巷镇土马店村村民王存翠,以70岁高龄多年悉心照顾瘫痪儿媳,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

  历城区西营供电所所长吴延进,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指导全村110家种植户引进富硒种植技术,打造济南第一个百亩富硒大樱桃科技示范基地;

  ……

  “好人榜”年年都有,上榜人年年不同。这足以说明济南是一方有“厚道基因”的土地,厚道基因的深植,意味着厚道的精神传承,也意味着厚道的生长演化。

  新时代好人,自带新时代气象。仔细分析这次的上榜人物,细心观察他们的感人事迹,会发现新时代的良善,已经不仅仅是居家帮扶、邻里互助,而是向群体公益、社区微自治、专业帮扶、心理咨询、电商服务、产业带动、创新政务服务等方面延伸“善”的触角。由此也可以看到,做好人,正变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细分”、越来越“新型”,乃至目前在济南,已经形成了一大批成员稳定,且能组织化、常态化运作的品牌“好人团队”。

  当然,好人善举无论如何变化,温暖的质地是不变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底色是永恒的。

  “济南好人”的评选,可贵在于“身边”,感人在于“日常”。本年度活动的名称是“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媒体的标题也是《这些济南好人,有你认识的吗》。由此可见,成为一个好人,不存在难以企及的“高门槛”,而是人们触手可及的存在,只要善于发现,就能感知到好人就在身边,他们可能就是我们的邻居、同事、朋友,他们可亲可感,他们就在身边,这也注定,他们的善良是我们可见的日常,是在我们视线之内的真实场景。从而,我们可以随时被感染,随时复制他们的善举、加入他们的队伍、成为他们,变成一个又一个“济南好人”。

  好人越来越多,就会成为“好人现象”,就能形成“好人效应”,就能影响一座城市,让济南变成“好人之城”,实现从“济南好人”现象到“济南人好”的口碑跨越。

  济南好人,虽是凡人善举,同样要见贤思齐。为什么要持续擦亮“好人”品牌?厚道,作为一个城市的集体品格,可以转化为善行、良治、高能、进取,抬高城市的品质,拉升城市的软环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我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身边好人”评选,不仅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也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每个好人都是一粒种子。讲好“好人故事”,传递好人正能量,就会让“济南好人”的土壤更深厚,成为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强大助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