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用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硬实力”

2022-07-11 13:36:13

作者:董婧

  上周,一份最新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出炉。人大国发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中国城市政商关系评价报告2021》,评出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全国前20名城市榜单。其中,深圳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第一,济南则名列全国第九。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榜单是一份综合评价榜单,旨在鼓励各地形成良性的营商环境竞争。根据报告,政商关系总指数包括两个方面: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亲近”方面,主要包括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及企业的税费负担三个维度;“清白”方面,则包括政府廉洁度和政府透明度两个维度。在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城市榜单上取得良好成绩,说明济南政商关系融洽,既“亲”又“清”。背后,则是济南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持续发力。

  俗话说: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金字招牌”,也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济南围绕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一项接着一项、一波接着一波,企业办事的速度越来越快,“在泉城·全办成”政务服务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成立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企业版“12345”,为企业提供“一口办理”、全链条、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优化“极简审批”济南模式,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3%,工程建设项目“分段限时联合验收”做法在全国推广。

  环境的优渥让项目、企业纷至沓来——全市市场主体超过147万户,81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济投资落户,15家中科系院所“扎堆”相聚,58家省级以上“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释放着创新活力。济南在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第9位,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济南通过营造“尽享阳光雨露”的发展环境,已经成为“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沃土。

  政府与企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两个车轮”,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政企关系对招商环境和发展态势的影响不容小觑,一些城市迅猛发展的实践也说明,健康的政商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防腐剂”和“助推器”。济南商业文化源远流长,“亲商、爱商、重商”深深融入了济南人的血脉。如今的济南,全力营造关爱、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服务、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一系列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在让群众更方便、市场主体更活跃的同时,也对新型政商关系之“亲”作出了精准而生动的诠释。“亲”“清”合力,“凤凰”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待市场主体的真诚,选择济南,共赢未来,成为国内外广大企业的共识。

  正因如此,我们可以说,风清气正、营商环境良好的济南,正是发展的沃土。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济南共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8.25亿美元,合同外资6.63亿美元。一流营商环境所释放的“万有引力”,正在让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愈发坚实。今天,在济南,一切皆有可能,选择济南就是选择了更好的未来!这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可以理解为对此的一个有力注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