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高端水”就一定高端吗?

2022-07-05 10:05:06

作者:张淳艺

  黎青 作

  近来天气异常炎热,人体内水分流失速度加快,因此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以保持正常代谢状态。除了我们日常喝的矿泉水、纯净水外,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价格不菲的水,如婴儿水、酵素气泡水、富氧水等。那么,这些“高端水”真比一般的水“高端”吗?(7月4日《科技日报》)

  进入饮用水产品消费旺季,市场上各种被包装上“新概念”的水层出不穷,各种“神奇”功效令人眼花缭乱。婴儿水、富氧水、酵素气泡水……尽管价格比普通饮用水高得多,但仍有不少消费者趋之若鹜,笃信“贵有贵的道理”。

  不过,报道中专家的解释关掉了所谓“高端水”的美颜滤镜,让它们露出本来面目。比如婴儿水强调的无菌,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自来水入户前就已经经过了严格的净化处理,公众只要把水烧开,就能起到杀菌效果。富氧水同样是故弄玄虚,先不说水瓶打开后,氧气会在压力作用下迅速跑掉,就算被喝到肚里,氧气也很难通过消化道黏膜被人体吸收,“喝”氧补氧并不靠谱。此外,酵素气泡水的酵素含量并不多,而且产品标准和许多碳酸饮料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与普通水没有太大区别。

  近年来,各种“高端水”你方唱罢我登场,看似高大上,充满科技含量,实则就是炒作概念,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如今,随着光环被戳穿,一系列“高端水”悄然走下“神坛”。不过,要想真正遏制概念炒作,避免消费者被忽悠,除了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提高健康素养和辨别能力,有关部门更需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商家的虚假宣传行为。

  华而不实的“高端水”,掺杂了太多的宣传“水分”,所谓功效实则更像玩笑,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对此,有关部门必须与时俱进,加强监管,责令商家停止发布虚 假 广告,并依法予以处罚。只 有堵 上“吹牛不 上税”的漏洞,提高虚假宣传的违法成本,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高端水”概念炒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