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把食品安全当作生命线,才能擦亮国产奶名片

2022-07-04 10:19:33

作者:戴先任

  新闻背景

  近日,两则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新闻备受关注。一则,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后,麦趣尔乳业官微发布关于“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情况核查进展的沟通函,称不合格产品系由公司在纯牛奶和调制奶两种品类生产切换过程中未能有效清洗产品罐线的残留调制奶,导致调制奶中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含丙二醇成分)混入纯牛奶。二则,针对网传钟薛高海盐椰椰产品长时间不融化问题,钟薛高回应称,并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固形物高、水少,完全融化后自然就为黏稠状,不会完全散开变成一滩水状。

  据了解,对于食品中的添加剂,我国出台了详细的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标准中规定丙二醇可以作为食品用合成香料,主要作用是稳定剂、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和增稠剂。但纯牛奶中并未被允许添加丙二醇,所以,麦趣尔公司生产的纯牛奶检出丙二醇,已经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近年来,国内乳企越来越重视广告宣传,现在已经进入营销时代,有关注度才会有销量,酒香也怕巷子深,商家在广告宣传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但一些乳企的广告宣传费用畸高,相互之间为此打起了“烧钱大战”,这就显得很不正常。“谁喊的声音大谁才能好卖”,这侵蚀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也可能让市场出现逆淘汰现象,因为在这种市场竞争环境下,最终胜出的品牌未必是品质最好的,最终受损的还是消费者权益。

  实际上,距离麦趣尔上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还没过去多久,2021年10月29日,麦趣尔生产的一款黑糖鲜乳蛋糕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认定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而此次暴露出来的添加剂问题,再次给中国奶企敲响了警钟:质量不过关,营销做得再好,最终也会“翻车”。

  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的国人,尤其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的广大中国家长,对优质牛奶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因为三聚氰胺等事件,国人对国产奶的信心一度跌入谷底。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优质乳工程”,创建优质乳标识制度、规范乳制品加工工艺等,这些措施让国产奶质量不断提高,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希望麦趣尔事件不会影响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对此,关键需要能够彻查麦趣尔牛奶丙二醇问题,包括麦趣尔在内的奶企,都要能引以为戒,要严格要求自己,确保质量。监管部门则要对奶企加强监管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惩治力度。奶企与监管部门要共同发力,守护“舌尖上”的乳制品食品安全,守护好乳制品食品安全质量“生命线”,唯有此,才能重新赢得公众对国产乳制品的信任,擦亮国产牛奶这张名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