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暑期托管,“托”得住更要“管”得好

2022-07-04 10:19:04

作者:董婧

  随着7月的到来,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启暑假模式。近期,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严禁利用暑期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或提前开学。如何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上周,济南青少年暑期公益托管服务地图发布。据悉,这是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社会各界资源,在全市范围启动的“济南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项目,目前全市已经有80家社区服务站打造完成。“济南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面向全市小学在籍学生,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提供暑期托管公益服务。暑期公益托管不收取费用,餐费及保险费用需个人承担。

  对于众多家庭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来说,免费的“暑期托管班”的确是个好消息。以往,每到寒暑假,孩子的看管就成了难题。孩子放假了,家长却没有假期,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有安全隐患,带在身边也非长久之计,于是家长们只能在将孩子交给老人和校外培训机构之间二选一。公益托管服务,一定程度上为无暇看护孩子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且,探索社区托管模式,不仅在社区里就有托管班,服务站开设的课程内容也非常丰富,除了学生作业辅导以外,还提供艺术培养、兴趣阅读、体育锻炼、公益活动等服务,不但可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也有助于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作为解决家长“痛点”的政策创新,“官方”开展暑期托管无疑被寄予厚望。“前来咨询的人数太多,电话铃声从早上就没停下来过。”在公益托管服务地图发布的首日,记者探访了几处社区公益托管点,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免费公益托管很受欢迎。不过,教育领域的托管服务问题,历来是一个“老大难”。如何把这件暖心好事办好,并不容易。所以,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还需要下足“绣花功夫”。托管服务,并非“托”和“管”的简单相加,开展好暑期托管服务,“托”得住更要“管”得好,不仅还有更细节的举措可以创新,也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在假期教育中的作用。目前,志愿服务站服务团队采取“1+1+N”形式,即1名社区(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团组织或青工委负责人,1名托管专业志愿者,N名通过社会公开招募的大学生、社区干部、退休教师等志愿者以及青少年宫专业教师。那么长远考虑,怎样进一步增加吸引力?不妨探索长效机制,比如因地制宜盘活各类资源、建立托管服务资源库、完善经费保障和托管运行机制等等。只有更加注重细节关怀,才可能把无数家长翘首以盼的暑期托管,办成解决假期带娃难问题的一大“神器”。

  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理应是丰富多彩的,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提供托管服务的社区会越来越多,相应的配套举措也会越来越细化,托管服务会越办越好,当然,要让暑期托管服务的制度善意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家长们多点耐心、多些包容。同时,对于家长来说,虽然家门口有了“托管班”,也不能因此“一托了之”。暑期是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的好机会,家庭教育更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家长,还是应该多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尽可能地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充实、难忘的暑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