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别误解大学招毕业生做保安的善意

2022-07-01 10:15:55

作者:苑广阔

  新闻背景

  据报道,6月24日,安徽一位同学发布班级群聊截图,照片显示该校招本校学生当保安,当天16时截止报名,并鼓励学生应聘生源地中小学安保岗位。据悉,淮北师范大学多名学生称收到类似通知,此举引发热议。有学生表示大部分人看到招聘后,并没有报名的意向。该校工作人员回应称,无人报名。(6月30日九派新闻)

  毕业季,也是求职季,大学给自己的毕业生发放通知,向他们提供学校保安的就业岗位,此事在网络上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其中不乏质疑的声音。尤其是一些该学校的毕业生,更是直接反问:我们读了大学,难道就是为了留校当保安?

  今年全国有1076万大学毕业生,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就业形势可以说空前的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从中央到地方,都纷纷出台各种举措,为大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工作岗位,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淮北师大之所以出台吸纳应届毕业生当本校保安的举措,正是为了响应上级教育部门积极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和岗位的号召,所以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其初衷无疑是好的。而这件事之所以会引发质疑和争议,主要还是在于很多网友和当事学校的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和学校保安的岗位“不匹配”,也就是大学毕业生,不应该去从事保安这样的职业。

  先不说职业从来不分高低贵贱,首先来说,按照淮北师大的回应,学校提供保安的岗位给应届毕业生,只是一种临时性的举措,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尽快落实工作,所以工作合同也只签一年。这意味着如果真的有人留校当了保安,并不是说他一辈子都要当保安,但这份工作,至少可以作为他人生的一个过渡,当事大学生也完全可以在做保安的同时骑驴找马,寻找其他工作机会。

  另一方面,相信很多网友和大学生都听说过“北大保安”这个群体,近年来,很多大学毕业生都纷纷应聘北大保安的岗位,在当好保安的同时,或者是积极自学,或者是通过在北大旁听等方式提升自己,最后这些人都实现了华丽转身,有的成为了学校的老师,有的还成为了中学的校长。所以说,当保安不丢人,当保安也不是人生的终点,只要你愿意努力,也一样可以实现人生的逆袭。

  对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如果能够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当然最好,如果一时找不到满意的工作,那么不妨先就业再择业,总比让自己陷入各方面的被动境地好得多。读懂淮北师大为自己的应届毕业生提供保安岗位做法背后的善意,而不是上来就质疑和批评,这对当事学校是必要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