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职业考生”是“清北崇拜症”的畸形产物

2022-06-29 12:05:36

作者:张立美

黎青/绘

  新闻背景

  近日,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两则与高考成绩有关的新闻引发关注。一则,位于广东省茂名市的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发布消息称,在今年的高考中,该校学生全某某以694分夺得茂名市第一名。随后有网友称,这已经是全某某第三次考上北京大学了,并因此共获得了来自学校等方面230万元的奖励。二则,根据政策规定,学校不能公布高考分数统计,而6月27日,网传广西南宁、钦州等地不少学校疑似用芒果重量暗喻高考成绩,引发网友关注。

  综合多方消息来看,全某某的确在三年间多次被北京大学录取但未入学,但衡水一中与其今年同届就读的同学认为,原因在于他的目标是北大光华学院或清华经管学院,却一直未达成理想。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一名接电人员表示,不管对高考大省,还是其他省份,录取名额都是很宝贵的,如果真是“职业考生”的情况,“我们一般不太可能再给他发录取的offer(录取通知)。”

  毫无疑问,网传广东茂名一考生三年三考北大并赚取200万奖金一事如果为真,客观上直接造成了稀缺的清华北大招生指标的浪费,是另一种形式的高考不公平,实质上也是一种教育失信行为。特别是,这种“职业考生”不是一种自然现象,而是“清北崇拜症”产生的高考怪胎,是一些地方政府、学校出台的扭曲的重奖政策刺激出来的畸形产物。从这个角度说,确实有必要对高考“职业考生”现象说“不”,不能任由学霸考生把考取清华北大当成一门生意来做。

  但是,北大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真是“职业考生”情况,不再录取,这样的回应却无法可依。按照现行的高考招生录取政策,“职业考生”三年三考北大的行为并不违规,考上不去报到入学以及退学复读属于“职业考生”的权利,非清华北大某专业不读是学生个人的自主选择,外人只能予以理解和尊重。换言之,即便这名三年三考北大的学生确实是一名“职业考生”,但只要他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了北大,达到了北大在广东的录取分数线,并且不涉及高考移民等考试违规行为,那么北大就不能以其是“职业考生”身份不再录取、拒绝录取。

  当然,从促进高考公平,避免稀缺的名校招生指标资源的浪费,三年三考北大赚200万奖金的这类“职业考生”现象必须终结,这一点毋庸置疑。治本之策是要铲除“清北崇拜症”,让中学失去花高额奖金吸引高分考生复读冲刺清华北大的动力,实现这个目标没办法一蹴而就,在短时间之内不可能达成。治标之策应明确将“职业考生”行为定性为高考违规行为,予以限制或禁止,让高分考生复读回归为理想而战的初心上来。

  一方面,教育部应当以政策形式明确禁止地方政府、中学特别是私立中学对高分复读生发放奖金,“一刀切”叫停重奖高分复读生和重奖考取清华北大的复读生的“土政策”。另一方面,高校以及教育部需要适度修改相应高考招生录取规则,对多年报考同一所高校且被录取而不去报到入学或退学再考的考生,以及达到少年班录取分数线而不上少年班的考生,应当将他们纳入高考“失信”学生名单之中,名校有权不再录取、拒绝录取,让“职业考生”为其失信行为付出相应代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