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谨防陷阱

2022-06-27 09:54:14

作者:

黎青/绘

  随着各地陆续发布2022年高考成绩,填报志愿也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积极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咨询等公共服务,深入实施“2022高考护航行动”,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陷阱。

  记者注意到,目前常见的所谓“高考志愿规划服务”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的线下服务,一般是为考生或者家长提供一对一咨询,价格在一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另一种就是依托所谓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志愿填报软件,售价一般在数百元。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这些商家提供的数据大多是学校官网、教育部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上的公开信息。“普通学生获取这些信息困难,是因为目前招生主要是招生办来进行。各个高校参与的程度、各个高校对自身招生的诉求、具体招生信息,在公开的信息平台上呈现不多,学生获取相对比较难。”

  除了常见的一对一付费咨询,对于所谓的人工智能填报,储朝晖认为,此类软件得出的数据和结果只可参考,不可迷信,“AI主要是一个信息工具,可能有一部分学生是需要AI的。这些信息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渠道综合来看,不要把AI当成决定自己报考专业志愿的神器,只能把它当成一个参考的工具。”(6月26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