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救溺水者,既需“勇为”也要“智为”

2022-06-23 09:22:14

作者:王乐涛

  近日,北京市民周宏勃在永定河畔勇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一事引发关注。据了解,他是家中独子,也是一位90后父亲,家里一岁多的孩子刚学会叫“爸爸”。民政部门对周宏勃的“见义勇为”认定程序已经完成。

  6月21日,成都一位16岁男孩下河救狗溺亡,据溺水男孩堂哥介绍,男孩下个月即将满17岁,身高1.91米,阳光正直帅气,喜爱运动,是家中独子。热爱运动的他参加过各类比赛并获奖。

  这两条新闻引发网友们感慨,“永远不要见义勇为,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生命负责……”

  这些观点过于偏激,如果大家看到别人落水遇险而不去救援,才是真的不尊重生命。每一名见义勇为者都值得点赞。

  安徽省公安厅官方微博近日发布的溺水救人指南称,如遇他人溺水,力所能及采取正确方法施救。首先应大声呼喊,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救援,并及时拨打110报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对溺水者进行间接救援,保持冷静。周围如果有救生圈,投递给溺水者。另外还可以使用木棍、竹竿、衣服等对溺水者间接救援。如溺水者体型或力量较大,施救者有被拉下水的风险时,应及时松手,使用其他方式救援。

  如果现场无法做除报警以外的其他有效救援,请保持冷静,保持大声呼喊,尽可能站在溺水者的垂直位置,始终盯紧溺水者。待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指出溺水者的准确位置,对溺水者也是很有效的救援方式。

  2016年1月,武汉市实行新版《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倡导“见义智为”,呼唤有勇,更赞赏有谋。2019年1月实行的《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将此前《条例》中的“不顾个人安危”的表述删除,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周宏勃的妻子说,当时曾阻拦周宏勃下水,但他还是选择了去救人。这种行为令人赞赏,但生命的逝去让人感伤。

  我们高歌英雄,希望英雄出现,更希望英雄平安无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