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霸王条款

2022-06-22 15:18:12

作者:孔德淇

霸王条款

  黎青/绘

  在保价的时候,赠品也算钱?“6·18”年中大促告一段落,但商品的售后问题却随之而来,其中有关保价的纠纷就有不少。有消费者反映,300元的价差平台只保价30元,因为赠品的价格为270元。(6月21日 《工人日报》)

  应该看到,除了在赠品上做文章,保价政策中以各种限制性条款拒绝补偿的“猫腻”还有不少,在未来的网购节到来前还会出现。

  一方面,电商平台在曝光一起查处一起外,恐怕还需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商家经营,倒逼其作出更明确的保价提示,对于那些保价存猫腻的商家,尤其是对于情节较为严重的,或者屡试屡犯的,敦促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依法采取限制措施,莫让潜规则演变为明规则。另一方面,要建立便捷、高效的投诉机制,让消费者遇到类似现象,投诉有门、维权有道,这也是震慑不良商家的有力措施。如此,从约束商家和引导消费者两方面着手,方可有效纠治商家的不法行为。

  别让差价难补、售后遇阻,妨碍了长远经营。算清了这笔账,才算拥有了可持续的眼光。这也给广大商家提了个醒:只有诚信经营,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而非随意设置退价门槛、搞虚假宣传,方能行稳而致远。对消费者权利产生不利影响的保价条款,既让消费者反感,也将承担法律责任,该狠狠打住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