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锁定一刻钟便民圈,让城市软实力“出圈”

2022-06-14 09:56:46

作者:王琪

  来自山东省商务厅的消息,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生活圈”建设试点工作,启动“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工程。济南率先作为,多措并举,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社区便民服务品质显著提升。

  15分钟可以走多远?到底能干啥?如今,在济南有了新的答案。市中区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商圈内,农贸市场里蔬菜摆放整齐、商品明码标价、地面洁净如洗,市场二楼,洗衣理发、家电维修、拍照洗印等一应俱全,其中不乏修鞋、改衣等少见的老手艺。历下区吉祥苑商圈内,汇聚了大型农贸市场、快递中心、书店、运动健身、便民诊所、洗衣店、银行、房产中介、便利店、文印等近200个商家品牌,同时还配有社区养老公寓、社区党建活动室、社区居委会、社区文体活动中心、转角公园等,形成了完善的居民日常消费供应体系。

  小到买菜、吃饭、购物,大到医疗、文化、体育等各类生活所需,都可以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得到满足。放眼全市,一个个不断完善、丰满起来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正在造就提升济南人获得感的“幸福生活圈”。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生活是否便捷无疑是衡量幸福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买个菜,要开着车跑上好几公里;看个病,要换乘好几次公交车;早上起来锻炼身体,不能步行前往广场;灯泡坏了找不到五金店,拉链坏了找不到裁缝铺,配个钥匙半天也找不到地方……如此不方便的生活,又何来幸福感可言?“15分钟”,是一个时间刻度,但发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济南,却在这个细小刻度上反复研磨、孜孜以求,不断提质升级。

  早在2018年,济南便出台《济南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项规划》,提出“15分钟生活圈”的规划方案;2019年,又进一步发布《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规划暨示范建设规划(2019-2021年)》,提出3年内建成114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先配齐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早餐店、美容美发店等基本保障类业态,鼓励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保健养生、新式书店、教育培训等品质提升类业态,加快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发展“无现金支付”“24小时便利店”等新型服务……去年,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公布,济南位列其中。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以步行十五分钟作为社区生活空间的尺度,一站式解决居民的日常所需,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美好、城市变得更宜居,“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仅缩短了日常生活的距离,“圈”出了便捷的美好生活,也是“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有力注脚,放大了一座城市令人心生向往、近悦远来的软实力。

  城市的气质,远看是风景,近看是生活。深嵌于生活,又在细枝末节中构筑经济新模式、生活新体验、治理新范式,面向未来,通过进一步丰富完善城市商业体系,积极推进国家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我们期待着能以15分钟为半径,整合打通所有公共服务资源,为泉城市民“画”出更多高品质的“幸福生活圈”,在更多人“心向往之”的品质生活中推动济南城市软实力迈上新台阶。(作者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